How Should Kids Practice Music

Joshua Huston Photography

音樂最重要的是要把人的熱愛感動、憂傷難過透過樂曲傳遞。如果他只是一個精於技法的匠,一天到晚演練,還是無法打動人心。所以我鼓勵在孩子練琴時父母絕對不要用時間或次數來規範他,而要讓小孩知道,只要他練好,就算只有一遍、兩遍也可以。

如果你有學樂器,你通常花多久的時間練習呢?一天兩小時?四小時?還是八小時?

小時候學大提琴,我可是非常痛恨「練琴」這件事情,為什麼呢?因為父親總會拿個鬧鐘,告訴我從現在開始去練習個兩小時,之後的兩小時我就是得關在房間裡練琴,而父親坐在外面看電視。雖說名義上我是在練琴,但其實父親看的電視連續劇內容我都知道,房間鏡子反射出的電視內容我可是邊練琴邊「同步欣賞」,父親聽到提琴聲便一直以為我在練琴,事實上完全不是這樣。

所以練琴千萬不能用時間來算,這件事可不像上班族朝九晚五打卡一樣,不管工作內容,好像有按時打卡就是有做工作了。練琴比較像業務員,汽車業務員要賣一部車才有收入,如果他兩小時內賣了五部車子,他是不是這個月就可以放大假了?

我十五、六歲時曾經瘋狂的練琴。那時認定人生的目標就是大提琴,加上課少,於是我一天可以練琴長達十二個小時,加上在樂團工作的四個小時,等於一天我花了十六個小時在練琴上。剩下八個小時我要通勤、洗衣、吃飯、睡覺,還要和朋友哈拉聊天。

但你若問我現在一天練琴多久,我現在一天頂多三到四個小時。如果我現在還是練十二個小時其實是等於沒有成長,練琴最重要的是,透過練琴去成長你的練琴方式。從過去一天十二個小時的經驗中,我漸漸熟悉技巧,了解如何用最經濟、最直接的方法,在三、四小時內達到跟過去一樣的練習效果。

110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