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ing to know about homeschooling

了 解 在 家 教 育 的 真 實 面

 

Getting to know about HomeSchooling

 

 根據統計,2007年全美國有超過150萬名學生是home-schoolers,佔全國學生比例2.9%,相對於1999年度1.7%,增長可說是相當快。在這些學生中,華人所佔的比例相對不高,是因為我們對美國中小學教育制度很滿意?還是因為在家教學看起來太神秘?

本來,在現代繁忙社會中,在家教育是社會中的極少數現象。對全職上班的父母來說,在家教育是幾乎不可能的,而許多選擇全職在家的家長則以在家教育來繼續深耕親子間的親密關係。相反,政府教育體制下日趨低落的教育品質、過於擁擠的教室、疲累冷漠的教師、猖獗的校園犯罪和毒品問題等,讓許多父母開始覺得,在家教育或許是他們在昂貴的私立學校之外,另一個可行的替代方案。

無可否認,在家教育提供了許多傳統學校做不到的選擇-- 個人化的課程、一對一教育、以及許多彈性空間。正如National Home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主席Brian Ray 教授指出,在家教育的教學方法其實是許多老師夢寐以求的-- 大部分老師還希望一班裡只要有兩個、或三四個學生就好,這樣才有機會為每個學生訂出他們有興趣的、彈性化的課程。如果上課時,有隻小鳥飛過來,停在窗台上,老師也才能停下來,跟學生談談鳥類學的東西。

這個月一直為準備Homeschooling 的專題在做資料蒐集,對在家教育(或稱自學)這個題材越來越有興趣。上星期我們與兩位選擇自己教育孩子的華人媽媽談話,了解她們對教育的看法和心聲,還認識了她們的幾位可愛又聰慧的孩子。 你知道嗎?Carmen的大女兒 9歲前就讀完了莎士比亞的全部作品原文,Maggie的 6歲女兒也即將要開始學習拉丁語文。

 

訪問在一個陽光燦爛的明媚星期二早上進行,四個小朋友輕鬆自在地在草地上奔跑遊玩,時而聚在一起討論事情,媽媽與孩子各人臉上都是怡然自得的神情,整個交談過程中,孩子幾乎從不需要大人的不斷指導和監視,

Maggie

大學進修商業管理,現為一個6歲女兒的媽媽,對親子關係和兒童教育有很深入的看法

Carmen

三個孩子之母,大女兒 10歲、二女兒 5歲、小兒子 2歲,來美後在東岸攻讀物理學專科,婚後與丈夫選擇在家教育子女

你知道嗎?Carmen的大女兒 9歲前就讀完了莎士比亞的全部作品原文,Maggie的 6歲女兒也即將要開始學習拉丁語文。


1. 你何時決定為孩子選擇在家教育?主要原因是什麼?

Maggie: 我較喜歡用台灣翻譯的「自學」來代替「在家教育」。因為「在家教育」真的很少「在家」。以前,身為「學校產品」的我,對在家教育毫無慨念,未聽過也未想過。一直到在孩子未出生前,認識了我的 birth coach, 是一位 doulas (women caregivers)。在女兒出生後,每月都會去她的母乳小組取經。因為聚會在週一,有次無意問道她小孩不用上課嗎?她才提到是「在家自學」,由於我的疑問很多,她建議我去參加加州年度的「在家教育會議」(California Homeschoolers Network)。當時女兒一歲五個月左右。

當時我並不認為自己會「在家教育」,不過很想知道如何與孩子在學校以外的時間好好相處。小孩放學後總要回家,那如何與她在家「和平共處」?我相信老師會「教育」小孩,但我將如何「教育」我的小孩呢?  結果首年會議聽到的是(其中一堂)小孩的眼球要到九歲才能完成發展!如果之前用眼過度,將引致近視及其他毛病。在CHN的年度議程尚有其他兒童身心發展的議題,我當時想,我尚有三、四年時間去考慮「在家教育」與否,但在 6歲法定入學之前,可以多作了解「上學校」以外的資訊。

於是就這樣,一年復一年地「進修」了「在家教育」四年,到女兒六歲時,很自然地繼續「自學」。 

Carmen:我先生書的時候,曾經有過不太愉快的在校經歷,而我很小的時候也是不太喜歡去學校上堂,經常同媽媽提出我要留在家裡讀書,導致我們一直都有讓孩子在家學習的念頭,所以從很早以前,在第一個孩子出生時,已經決定要在家教育我們的小朋友。我覺得在家教育對於小孩的心智成長都很有幫助,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時間彈性很好掌握。在家裡學習,小孩子能吃好,睡好,注意力會更好,讓我更容易抓住他們想學習的那個最好的moment

週末的時候,我先生喜歡帶小朋友去動物園,博物館,讓他們去explore, 多讓小孩子們去explore這個世界,explore他們喜歡的東西,現在他們見到對什麽好奇,就會主動追問我們。

 

2. 現在孩子的學習狀況如何?可以請你介紹一下每天學習的流程嗎?

Maggie:  大部分只有「學校」經驗的人,包括以前的我自己,會以為在家教育是把學校的模式搬回家,當然有些家庭的確如此,但這樣就浪費了「自學」的機會。我比較喜歡 unschool 的一派,雖然今年我們是與 charter school合作,但 unschool 將是我的終極目標。當然也要配合女兒的意願。 

南灣區兩年前來了間與「在家教育」家庭合作的 charter school, 每週上課兩天,其餘三天照常「在家教育」。所以週一、四我們「上學」,二、三、五我們自由地隨處「自學」。由於自由度大,也可以閱讀更多中文故事書。

我覺得home school 有別於一般的學校模式,其實是一個「Lifestyle」。學校制度要求小朋友都適應同一模式,但其實每個小孩都有不同的學習節奏。在家自學讓我的女兒可以選擇她想學的 subject,適合的學習模式。 

Carmen:   其實每天的學習流程和內容都不同,沒有固定的,但都是多以小朋友為主導。基本上每天一早梳洗好,吃過早餐后,就會用大黑板教學,教他們讀讀數。我最大的那個女兒會主動教兩個弟弟,妹妹簡單的字母,和她早在以前已經學會了的知識。然後下午會到戶外去活動,也就是 P E 時間。

週末的時候,我先生喜歡帶小朋友去動物園,博物館,讓他們去探索多讓小孩子們去探索這個世界,explore 他們喜歡的東西,現在他們見到對什麽好奇,就會主動追問我們。

 

3. 以來這些年,你覺得他/她的成長和發展在什麼特別不同之處?

Maggie:  因為沒有一早入學,所以女兒的思想還是很自由。由於少看電視,受影響較小。由於環境容許她探索,思想較獨立。女兒現在學習很主動,對什麽有興趣就會自己去尋求,學習。也很喜歡與我們分享她所學到和想到的事情。

 Carmen:  第一是打好基礎 ~~ 某程度上可以適當教育孩子一些較難的知識,例如我已經讓我的大女兒學習元素週期表,她現在已經可以記得所有元素的名稱和形狀,當她弄清楚其中一個元素時,她就開始慢慢覺得其他的都很容易。

第二是主動求學 ~~ 弟弟妹妹見到姐姐有功課時,都會很主動提出要我安排功課給他們,在家教學從小就給他們打好了想學的基礎。

他們沒有像學校里的小孩那樣見到其他人有什麽就想要什麽, 因為在家自學不用強迫孩子去 “fit in everybody in school”, 現在的孩子在學校里見到其他小朋友做什麽,下意識地都會跟隨或模仿,聖誕節我問我的小朋友有沒有什麽禮物想要,他們卻答我沒有什麽特別想要。

 

 

4. 有沒有遇到過一些困難或挑戰?比如,孩子會否缺乏學校群體生活的環境而在社交能力方面有所欠缺?你覺得這是個問題嗎?

Maggie:「在家教育」並不代表在育兒的課題上沒有困難或挑戰。所謂的困難應該是身為家長在認清選擇之前,挑戰是每個小孩發展階段都有。在小學階段,小孩需要的是好榜樣,試問一個 6歲可從另一個 6歲小孩身上學到什麼?社會上是混齡的,學校郤是很人工化地以年齡作分界。

有研究顯示:學校里的學生大多數都會 “hesitate to deal with people of different ages” (與其他年齡小朋友較難融入相處),相反,自學的孩子從小都沒有離開社會,已習慣與不同的人相處,因為小孩經常在父母身邊,看到父母如何與別人相處,耳濡目染。

單在橙縣、南灣區,「在家自學」的家庭每週至少一次公園日,其他還有不同的興趣小組,field trips,其實是7歲以後,每年可參與的活動多到你要喊停!所以我並不擔心。記憶中有參觀格琳美音樂獎音樂廳、電台、農場、朱古力廠、舞台劇、Disneyland、

Knots Berry Farm、Lego land、 San Diego Zoo,等,應有盡有,You name it , they have it.

Carmen:我不太認為在家自學讓孩子失去了社交能力。我先生那邊大部份的親戚都在南加,所以我們經常和身邊的親戚,朋友約會,同時也讓孩子們與很多小朋友接觸,建立友誼。我并不覺得我的孩子與其他小朋友相處有困難。 

 

5. 如今網上學習越來越普遍,你會利用這些服務嗎?網上學習在範疇佔了什麼角色?

Maggie:  有利用,但只限輔助性質, 不是主力,因為女兒年紀尚小,還記得眼球發展要到九歲才完成嗎目前都以書本和 CD 為主。

 Carmen:有啊!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利用到網路,他們自己就能在網上搜尋到真多的資訊!現在有很多知識在網上都能找到,有時當他們遇到問題時,會拿起我的手機,自己上網去尋找答案。

 

6. 你打算讓孩子 homeschool 自學到幾歲?將來打算讓他/她進入那類型的大學?

Maggie:  看她吧!還是要視乎情況而定。以我現在的知識和認知,我個人覺得可以直到高中,大學就去學校上。將來的時一來,其實目前孩子仍在 molding 中。

 Carmen:我覺得要視乎每個孩子的發展和個性而定,每個小朋友的情況不會都一樣,有些小朋友或者需要更多的社交生活;而我會希望我的小孩可以在家自學直到高中畢業,甚至大學第一第二年。

 

7. 讀者中也有不少希望給孩子 homeschool 的媽媽們,請你給大家一些寶貴的心得和建議。

Maggie:   要去請教一些有經驗的家長,聽他們分享在家教學的經歷。我鼓勵大家去參加我之前提過的 CHN Conference,活到老,學到老,以前自己小時讀書像應試教育,現在和女兒一起學習,才感覺真正將知識學一遍,我很享受和女兒學習的過程。

 

     

 

【丫丫註:今年的在家教育會議將於 6月 19-22日在 Torrance 市舉行,California Homeschoolers Network 網站是http://www.californiahomeschool.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