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 孩 子 翱 翔

屬於天空的孩子 

by: 秀凝

兒子自小就與其他小孩不大一樣,有不一樣的興趣和能力、也有不一樣的情緒和氣質,要明白、管教他並不容易。雖然他有正常的智商和學習能力,但有多動和阿斯伯格症的傾向,因此在學校被編入特殊教育。我覺得他是幸運的,因為在特殊教育的服務中,他找到最少一位生命導師,成為扭轉他人生的良師益友。幾年下來,人家不但在他身上再找不到特殊兒童的痕跡,更讓他建立了許多珍貴的友誼。

能夠尋著飛行的興趣,也是兒子的幸運。在他八、九歲的時候,有一次我外遊回來,在機場買了一隻肥版的飛機模型給他做手信,從此他就愛上了飛機。他開始搜集和收藏飛機模型,以畫飛機消閑,十三歲便開始飛行,成為當時飛行學校年紀最輕的學員之一,但導師卻認為他的技術和能力比許多成年人更好。

本來有專注力問題的他,在駕駛倉内卻顯得冷靜、專注和自信。有一次我當他的乘客,從他駕駛的小型飛機往外眺望,當飛過我家附近時,發覺同一個熟識的地方,天上的視野原來與地上所見的完全不同,我心中即時湧出了一個感動:難怪這個孩子這麽特別,原來他的世界是屬於天上的。後來他也鍾情攝影,喜歡拍攝飛機之餘,也喜歡從飛機拍攝天上的景色。有這兒子,我覺得自己也很幸運,因可以透過他的眼晴感受到天上的世界。

不過夢想是一個配套,是一份禮物和恩賜,但也是一個很需要努力和堅持的旅程,旅程中也有困擾和心碎的時刻。要考取駕駛飛機執照(先由單引擎飛機開始),必須先通過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所要求的體檢。不過這一關並不易過,特別是曾受過特殊教育的孩子,他們的心理狀況和健康經常受到質疑和刁難。過去一年多的日子,我和兒子在全城跑過了很多不同的醫院和專科部門,提供了無數兒子身體和心理健康的證明文件,但航管局仍未予以批准…。有時連我自己都想放棄,但兒子卻告訴我他不會。縱然在大學選科上他已有候備計劃,也接受我的好言勸告,明白人生中可會事與願遺,但當職業飛行員仍是他的夢,他會堅持到最後。我認為這就是夢想的美,美在單是箇中的追求過程,已經賦與我們人生最難得最寶貴的功課,我也慶幸自己可以參與在這旅程中。

作為母親的反思:作父母所走的路,跟孩子的成長路本來就沒有兩樣,都是跌跌撞撞、從失敗中學習而成長。不只一個朋友告訴我,很欣賞我可以讓兒子學習飛行,但也很老實地說,換著是他們,他們肯定是不會答應的。其實我也沒有甚麽偉大的理念,只覺得如果兒子能找到喜愛做的事,心靈得著滿足的話,那就是我可以送給他最好的禮物了。能夠給與孩子們探索的空間,不讓我們父母的期望令他們感到壓力甚至窒息,始終是大多數父母願意的,不過活在亞裔社群中就是有時連做父母的也有要求孩子達到某些標準的壓力。我肯定我在過去也有不智和犯錯的時刻,為兒女們添了不必要的擔子。然而我曾嘗試努力學習,觸摸孩子心靈的脈膊,渴望他們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當然這也不能保證孩子會成功,但起碼我們彼此都享受了這個旅程;而過程中他們也多少會學到安排自己人生的一些技巧,那就已經很值得了

Untitled Untitl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