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PISA (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Result Announced

pisa-2015

PISA 2015 學生能力國際評估成績發表

每三年由 OECD 進行一次的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 PISA)從 2000年起每三年測試全球72個國家53萬名15歲學生的數學、科學及閱讀能力,是目前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學生學習評價項目。

新加坡學生在數學、科學和閱讀項目均拿下全球第一,平均分數為 556分,高於 OECD 國家平均 493分。亞洲地區擠入前10名的共有日本、台灣、澳門、香港、中國、越南;歐美國家中,排名第三的是 Estonia 和排名第五的芬蘭,加拿大排第七,而美國則繼續十名不入。

PISA 2015 每屆都有不同的研究重點,今屆的研究重點是科學能力,強調數位學習與人際合作的能力,這次首次採用電腦進行測驗,閱讀題的數目也提高了一倍。全面電腦化的測驗讓題目更多元、互動性也提高,並增加測試學生的合作式問題解決能力 (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 Skills)。

其中科學探究題目強調實作精神、題目與受試學生在螢幕前「互動」,題目要求學生以線上題目進行簡單實驗操作、然後歸納出問題。

譬如,「跑者在炎熱又潮溼的天氣中跑步若不喝水,將會面脫水和種數風險,若在跑步過程中喝水,將有甚麼影響?」學生須理解並運用實驗假設、操縱變因、應變變因基本觀念即時手動操作、得出數據歸納結論後,再答題。

pisa-score-science     pisa-score-math    pisa-score-read

官網:www.oecd.org/pisa/

2015 PISA 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成績總覽及分析

http://www.oecd.org/pisa/pisa-2015-results-in-focus.pdf

今屆仍然由新加坡蟬聯首位,看看這個亞洲教育強國的狀況:

http://www.oecd.org/pisa/PISA-2015-singapore.pdf

PISA評量大贏家 新加坡勇奪3冠王


中國今屆有四個城市和省份的學生參加測試,分別是北京、上海、江蘇省、廣東省,而成績也是斐然,不過在拉近貧富階層教育水平方面則做得很差,看看他們的結果和分析:

http://www.oecd.org/pisa/PISA-2015-china.pdf

美國的情況比較複雜,今屆的總成績仍然只是位居中間而已,但是移民學生的表現非常好:

http://www.oecd.org/pisa/PISA-2015-United-States.pdf


以下六個地圖以顏色區分表現優秀的國家/地區在「科學」、「閱讀」、「數學」、「男女差別」、「貧富差別」、「移民學生成績」等方面的表現,綠色為最佳橙黃色是平均數色為最差

pisa-2015-science


pisa-2015-read


pisa-2015-math


pisa-2015-immigrant


pisa-2015-boy-girl


pisa-2015-poor-rich


pisa pisa3 pis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