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ration Opens for Children’s Chinese Competency Certification Test

現今世界各地華語學習者年齡層逐漸下降,各國中小學陸續增設了華語課程,國家華語 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為了配合兒童學習華語的需求,特別邀請對外華語教學、語言學、兒 童心理學與教育學等領域的專家學者,研發一套適合七至十二歲母語非華語兒童的華語能 力檢定,定名為「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Children’s Chinese Competency Certification, 簡稱CCCC),以幫助學習華語的外籍兒童了解自己的華語程度、激發他們學習華語的熱忱 與興趣。

這套由台灣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研發及推動的測試準則,針 對檢定7 – 12歲母語非華語的海外兒童的華語能力,以聽力閱讀以及紙筆測驗的形式進行測試,各等級測驗答對總題數之60%以上者可獲得證書。 詢眾要求,報名截止日期延後至 3月15日,有興趣參加的家長要把握機會喔!

丫丫上一年也有去考測驗喔!看看她拿的證書:

12822863_10153449031621914_1901156754_o

12822785_10153449032571914_1608421188_o

測驗分三等級:

等級

建議時數

建議詞彙量

測驗題數

測驗時間

萌芽級

150個小時

400

40

40 min.

成長級

300個小時

700

50

50 min.

茁壯級

450個小時

1100

50

60 min.

內容範疇:

測驗內容涵蓋所有與兒童生活經驗相關之主題,如日常生活與休閒活動、交通運輸、 人物特徵、身體與健康、學校用語、時間與空間概念、天氣與季節等。題材取自真實的生 活情境,豐富有變化。

測驗特色 :

「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試題設計考量兒童的認知與語言發展,以及不同語言文化間可 能出現的差異等因素,客觀地評量受試者的華語文能力。本測驗最大的特色是藉由生活化 且趣味活潑的試題內容來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華語程度,並鼓勵他們繼續學習華語。測驗 特色說明如下:

★ 試題設計活潑、多元且有趣。

★ 以兒童為本位,從孩子的生活經驗出發。

★ 試題設計符合兒童認知及語言發展歷程。

★ 彩色印刷題本中生動可愛的圖片吸引兒童注意。

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229日止,並於315日前以電子郵件寄發應考通知

報名費:

校生  $25        非校生  $30

考試場地:

 4月23日 哈崗中文學校(Hacienda Heights Area Chinese School) 

4月30日 全美中文學校(AA Academy)

4月24日 爾灣中文學校(Irvine Chinese School)

七月中旬 陽光中文學校

11月5日    西來寺中文學校

日期未定 費爾德小學(Field Elementary School)


 

鼓勵兒童參加國際級的「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不僅能取得國際認可的華語文能力 證書,更深具以下意義:

1. 對兒童而言:瞭解自己的華語程度,進而激發自己學習華語的熱忱與自信,並挑戰自我能力。

2. 對家長而言:瞭解孩子學習華語的狀況,進而規劃與調整孩子學習華語的方法與步調。

3. 對華語文教師而言:瞭解學生的華語程度,進而檢視自己的教學成效,以作為未來課程規劃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