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文化專題三】1430 電臺節目主持人Gini姐姐專訪

 【方言文化專題三】

專訪 1430電臺節目主持人 Gini姐姐 

【回專訪目錄】

【方言專題一】

【方言專題二】

在過去幾個禮拜,丫丫秉承傳承粵語文化精神,繼續四出搜羅有關粵語文化的資料,有幸讓我們訪問到1430電臺“醒目仔”節目主持Gini 姐姐,和大家分享她對粵語文化的看法和她粵語節目的有趣內容。

對於粵語文化的教學,Gini姐姐和倪老師的看法如出一撤,她們都認為學習粵語最難在於說和寫很不一樣,對於這裡的小孩從小或許只會說,就更難上加難。大部份家長讓孩子學習廣東話的首要原因莫過於就是讓孩子們可以和家裡的長輩溝通。而對於學習粵語的方法和問題,Gini姐姐就有自己獨特的見解。

丫:如何能更好地學習粵語?

G 語言是要透過運用才能更熟練。孩子可以透過看廣東話兒童節目來學習,由於兒童節目內容比較單純,健康,比較適合孩子。父母的參與更重要,父母應該多與孩子練習,給予鼓勵,才能讓孩子堅持學習。

丫:同時學習粵語和國語有衝突嗎?

G 我覺得是沒有衝突的。粵語是學習會話,而國語就是學習文字和寫作。如果家裡本身說粵語的小孩,學習粵語,回家可以繼續練習,但學國語就少了會話的機會。

丫:你覺得節目中哪個環節最能吸引小朋友來學習粵語?

G IQ問題環節得到很多聽眾的喜歡,因為有互動,而且讓聽眾去思考。故事時間對於學習粵語就更有效,因為故事中有很多詞彙與會話。

丫:是否有考慮為節目開設多一些不同類型的環節,例如粵語諺語,廣東飲食文化?

 G:  對於這一點,我首先想到的是“成語”。但要開設一個成語環節并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它涉及到講述中國歷史,有很多小朋友并不熟悉的術語,人名,和地名。所以這一環節,我們還有待思考。我們暫時沒有類似飲食文化的節目,但過往我常會在特別的季節,介紹一些適宜去的地方。

 

成語動畫廊


讓我們一齊來聽聽Gini姐姐的“醒目仔母親節特別節目

 

*請點擊圖片收聽*


Gini姐姐 親子心情分享 Q & A

問﹕你得到過的最佳育兒忠告是甚麼?

學會讚美孩子。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向他們展示你的期望,同時,讓他們知道,可以得到你的認同。

問﹕你的最佳育兒資源是甚麼?

我沒有特定的資源,但我一直保持學習的心態,包括與其他家長交談,參與孩子學校的活動,瀏覽育兒網站,參加社區活動,偶爾都會接受新嘗試。

問﹕你們一家有甚麼特別的習慣或習俗?

以往每年萬聖節,我們都會和小孩一起到農場參加南瓜派對。我們會為孩子照很多相片來記錄他們的成長過程。 但近幾年,我們已經沒有再繼續這一家族習慣,因為孩子都長大了,而且其中一個現在還住在外州。

問﹕你最希望孩子擁有的一項才華?

我并要求孩子要有特別才華,我只求他們能有一顆善良的心,時常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問﹕孩子十歲生日時你會送他/她們甚麼禮物?

我們沒有送特別禮物的習慣。如果他們有特別想要的東西,而價錢又合理,我都會買給他們。但是,送生日送禮不是我們的傳統。我總是告訴他們,他們在出生時已經擁有最好的禮物 生命。

問﹕最近和孩子看的書/電影/節目有甚麼收穫?

最近和我11歲大的孩子看了The Life of PI, 電影里出現的動物和電腦技術令我們印象深刻。

問﹕和孩子之間最近發生的一件印象深刻的事?

兒子知道我喜歡吃黃色,檸檬味的Skittles, 有次,我出差回來,看到他特別為我預備儲存的一大包檸檬味Skittles,我實在是很感動。

問﹕為何給孩子起這個名字?

我為孩子選擇聖經人物的名字,就是想讓孩子活出聖經的教義,傳揚福音,以生命影響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