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 聽 孩 子 的 需 要, 做 個 A+ 父 母

 >>回前頁

丫丫園地 “孩子真的幸福嗎?” 親子關係講座活動

孫陳小鳴校長的演講內容節錄

  = 用耳朵, 心靈 和 眼睛 一同聆聽孩子的心

了解孩子的四大基本需求:


生理

• 社會 & 情感

• 智能

• 心靈

做個A+ 的父母 :

A = Availability
P = Providing
L = Loving
U = Understanding
S = Stability

Availability

隨時隨地

全人– 全心全意全身

讓孩子隨時感到可以親近

Providing

供應所需

安全感,保護,日常需要,自重

內在品格發展,倫理,社交,社會認知和體驗,知恩感恩的心,情緒,體會他人

Loving

呵護備至

一視同仁,不偏愛,真正的愛有無條件的一面,但要設有界限引導

“Freedom and Choices within boundaries”

Understanding

善加理解

要注意孩子在沉默無言時的肢體及表情

Stability

氣定情閑

不情緒化,言行一致,不受環境牽引

五點之中, Availability 是最重要的一環, 因為媽媽的角色如果不能讓孩子覺得她是隨時可接觸的, 那其他四點也就沒有意義了。

要建立牢固的親子關係﹐當真考驗媽媽的耐力和智慧啊。讓我們一齊努力吧! 加油!!

Suggested Reading and Links:


• www.theLeaderInMe.org
•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Families, by Stephen Covey
• Bringing Up Boys, by James Dobson
• Bringing Up Girls, by James Dobson
• Motherhood: The Second Oldest Profession, by Erma Bombeck
• Unconditional Parenting: Moving from Rewards and Punishments to Love and Reason, by Alfie Kohn

孫陳小鳴校長

四位孩子的母親; 資深親子教育專家,教育學碩士,現任 South Hills Academy 達人學校行政總監,擁有超過30年兒童教育及智能培育的經驗,對華裔家庭的親子關係尤其有精闢的見解。

 

 

 

 

備註: 本刊請來多位專科醫師﹑ 學者﹑ 資深兒童教師等組成顧問團, 義務提供專業意見; 內容只供參考, 以上本刊及顧問團成員將不會為內容負上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