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會用 iPhone, 但不會綁鞋帶?!

shoe laces

綁鞋帶傳統上被視為5至6歲兒童的成長里程碑,但一項跨國調查發現,在數碼電子產品大行其道的時代裏,懂得使用滑鼠、玩電腦遊戲或智能電話的兒童,比懂得綁鞋帶的同齡人還多。這項調查旨在讓家長們了解子女對新科技的掌握程度,但它同時令人關注,衡量兒童技能成長的一些傳統指標在科技世代下或不再適用。

網絡安全公司AVG對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意大利、日本和澳洲等10個發達國家的2200個母親進行調查,她們的家中都有電腦上網設備,而且都有2至5歲的孩子。她們同時在科技技能和生活技能兩個列表作答,結果顯示,2至5歲的兒童當中,有19%懂得操作至少1款智能手機程式(app),但只有9%懂得綁鞋帶。當範圍縮窄至4至5歲的兒童時,懂得綁鞋帶的有14%,懂得玩app的卻有21%。

kids iphone

七成玩網上遊戲 三成懂打911

調查還顯示,22%的4至5歲兒童知道至少一個網址、34%可打開網頁瀏覽器,76%會玩網上遊戲。相比之下,只有31%知道有突發狀要撥打911、35%能夠自己做簡單早餐、53%知道自家地址。即使是2至3歲兒童裏,也有44%會玩電腦遊戲,比會騎單車的還多1個百分點。

調查還發現不同國家兒童的科技能力存在一些有趣的差異。例如,同樣是2至5歲,30%的美國兒童懂得操作智能電話app,日本僅有11%。英國和法國70%兒童會玩電腦遊戲,美國有61%,日本則只有44%,78%法國兒童會用滑鼠,美國則為67%。

應從小灌輸安全上網觀

AVG 總裁 J.R. Smith 說 ﹕「科技改變了當今父母養育孩子的概念,現在的孩子們生活在一個他們的父母不熟悉的環境裏,智能手機與電腦正逐步取代電視在教育與娛樂孩子的作用。我們的研究顯示,父母需要在孩子年紀還很小時便向他們灌輸安全瀏覽網絡世界的觀念。」

Source: Wall Street Journal / www.av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