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 寶 吃 對 了 嗎 ?

>> 回前頁


 

 

寶 寶 吃 對 了 嗎 ?

 

~ 註冊營養師吳希素為您詳細分析

 

     專題一: 0 – 12個月嬰幼兒的營養及哺育指南

 

     專題二: 對付挑吃的孩子

 

     專題三: 親子感受分享

 

 

 

 

 

專題一: 0 – 12個月嬰幼兒的營養及哺育指南

 


問: 何時讓嬰幼兒接觸固體食物?

 

母乳和奶粉都能為 0 – 6 個月嬰幼兒的成長及發展提供足夠的養分。從 4 – 6 個月開始﹐嬰幼兒的腸胃開始適應米糊和粥等固體食物。一般來說﹐6 個月大嬰兒的過敏反應會相對減少。 同時﹐ 為嬰兒加添鐵質豐富的食物對嬰兒非常重要。因為嬰兒自身的鐵含量會從 6 個月時開始減少。

 

 

問: 母乳哺育和奶粉哺育存在很大的分別嗎?

 

母乳為嬰兒的成長發展和消化提供均衡的營養成分。 在嬰兒成長期間﹐ 母乳的成分也會因嬰兒的需要而作出改變。我們鼓勵媽媽開始時全部用母乳哺育﹐ 時間越長越好。 這不僅僅有利於嬰兒的成長﹐ 研究指出母乳哺育時間越長媽媽患乳癌的機會越低。

 

不管怎樣﹐ 嬰兒奶粉是母乳哺育外最好的選擇。 如果媽媽因醫學理由而不能用母乳哺育(奶水不足不是棄用母乳哺育的理由)可改用奶粉哺育。 切記一歲以下嬰兒不適宜飲用普通牛奶。

 

 

問: 應該先讓嬰兒接觸水果還是蔬菜?

 

許多媽媽覺得水果較易入口會讓嬰兒先接觸水果。 我個人建議應該先讓嬰兒接觸蔬菜以避免嬰兒偏向甜味食品。 讓他們試一下像豆子和洋甘藍這些味道比較淡的蔬菜再來是胡蘿蔔和葫蘆瓜, 最後 才是水果﹐ 這樣可以幫助嬰兒適應不同味道的蔬果。 實際上多讓嬰兒接觸味道較淡的食物會讓他們成長後避免偏食。

 

 

問: 現階段應給予嬰兒多少分量的固體食物?

 

6 – 8個月階段我們不需要擔心給嬰兒的固體食物的分量是否足夠﹐ 他們主要的營養來源仍然是母奶/奶粉。 讓嬰幼兒接觸固體食物只是讓他們嘗試一下不同食物的味道和口感﹐ 同時讓他們習慣坐下來用湯匙和手指吃東西。 我們要記住每次只能讓嬰兒嘗試一種食物﹐ 為期3天。 這樣可以讓我們了解嬰兒會否因某種食物而過敏 – 一般來講﹐ 容易導致敏感的食物多含有蛋白質或檸檬酸。

 

 

問:  自做的嬰兒食物優於商店賣的嗎?

 

如果可以的話我鼓勵自做嬰兒食物- 這樣更能掌握及自行調較嬰兒食物的營養成分。不管怎樣﹐ 對那些太忙而沒有時間自做嬰兒食物的媽媽來說﹐優良品牌的嬰兒食物是理想的選擇但要注意提供多樣化的食物種類。

 

 

問:  固體食物後的下一個階段是什麼?

 

7個月大的嬰兒可以開始吃含蛋白質的食物例如﹕肉﹐魚﹐蛋黃和餅幹。食物不僅包營養同時也提供協調方面的訓練和實習。 在嬰兒學練習咀嚼的同時﹐ 他們的腦袋也在練習協調小手的動作。

 

千萬不能強迫孩子進食﹐ 這樣做只會令孩子對吃東西反感。 我們鼓勵媽媽在喂孩子時用輕松平靜的心情來營造正面的﹐ 愉快的氣氛。

 

 

問: 為什麼對嬰兒來說﹐ 12 個月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在12個月時﹐母奶/奶粉已經不是營養的主要來源。 現在嬰兒已經能吃餐桌食物(就是我們平時用餐的食物)而且不需要把食物攪爛。 這個時期也是他們改喝普通牛奶的過渡期。要留心一點的是﹐ 嬰兒2歲以前應喝全脂牛奶。

 

 

問:  嬰兒能喝果汁和湯嗎?

 

一般在超市出售的嬰兒果汁僅僅是普通果汁用水稀釋。我們在家也能做到。對大部份亞洲家庭來說﹐也可把湯當作飲料給孩子喝﹐只要不加糖﹐鹽和味精。同時﹐嘗試讓孩子在飯後喝湯﹐避免阻礙他們吃固體食物的胃口。

 

 

 

 

新手媽媽贈禮 〜

 

初生嬰兒營養與餵食指南 (由吳希素營養師親自設計)  免費贈送新生嬰兒營養與餵食指南,以幫助寶寶獲得最佳營養

 

索取方法: 

立即電郵給我們,記得填上你的姓名﹑ 電話號碼﹑ 寶寶姓名及年齡, 限首15 位媽媽,先到先得,別錯過啊!

 

 

 

專題二: 對付挑吃的孩子

 

問:  我很懊惱我的孩子非常挑吃﹐ 為什麼會這樣?

 

幾乎所有 2 – 3 歲的孩子都會挑吃。 這個年齡的孩子有很強的獨立欲望﹐ 他們通過選擇自己的食物來體現這種能力。 那些管着孩子吃什麼吃多少的父母反而助長了這種能力的鬥爭從而使孩子更反叛。我的建議是作為家長﹐應控制吃‘什麼’ 而讓孩子自己決定吃‘多少’。

 

 

問: 如果我覺得孩子得不到足夠的營養呢?

 

兒童本身有自然而又有趣的方法來平衡他們吸收的營養。盡管家長總時擔心例如孩子整天只吃面包﹐ 他們對其它食物組別的某種食品吃得特別多﹐ 像肉之類。 隔天會多吃蛋白質類食品來補充之前納入的不足。所以家長要確保每餐都能提供不同組別的食物﹐ 至少讓孩子吃些有營養的我們希望他們吃的食物(食物組別可參考﹕mypyramid.gov 所提供的資訊)。 這樣令孩子對選擇食物有一定的認識從而滿足他們對獨立的需要﹐ 同時也讓自己省心。

 

如果您真的認為您的孩子營養不良或是您覺得孩子的成長慢下來﹐應咨詢注冊營養師來幫助孩子評估和提供飲食指導。 營養師通常會讓您提供孩子3天之內的飲食記錄以及成長的數據作為參考。

 

 

問: 為什麼停止挑食的習慣是如此重要?

 

早期的挑食會導致孩子將來受到肥胖的困擾。 飲食習慣從第一天開始便會為孩子的將來帶來正面或負面的影響 – 越早開始發現問題並介入越好。 如果您的孩子習慣性忽視某類食物﹐我們建議您咨詢營養師為孩子在營養吸收及飲食習慣方面作出評估。從而找出方法糾正。

 

 

相關資料和網站推薦﹕

 

www.Kidshealth.org – kids and teens health and fitness information

 

www.Eatright.org – nutrition resources and to find a dietitian near you

 

www.SmartEater.net – Nutrition articles in Chinese by Hazel.

 

 

 

備註: 本刊請來多位專科醫師﹑ 學者﹑ 資深兒童教師等組成顧問團, 義務提供專業意見; 內容只供參考, 以上本刊及顧問團成員將不會為內容負上法律責任。

 

 

 

 

 

 

 

  

Hazel 也是一位 4 歲小女孩的媽媽。


 

吳希素畢業於美國柏克萊大學臨床營養學畢業,擁有美國註冊營養師執照,同時具有美國營養師協會體重管理和美國母乳教育專業資格,曾任美國洛杉磯兒童醫院及 WIC Program 婦女及兒童營養保健計劃高級營養師高級營養師。她曾擔任香港 Diet Asia 營養顧問中心主管,並設計了『健康瘦身工具箱』,成功替上千成人及兒童健康減肥。

2005 年吳希素在南加州開始其私人執業營養師事業,並在Cerritos College兼任大學營養師。 Hazel 經常接受傳媒訪問,舉行營養講座,撰寫專欄,並開設了中文營養資料網 www.smarteater.net,致力推廣健康飲食,她的理想是令每個人都認識如何可以吃得有營,而活得健康。加入開發「美康膳」這個新項目,助她更進一步達到理想。

 

 

專題親子心情分享

 

問﹕你得到過的最佳育兒忠告是甚麼?

從孩子的眼中/角度看世界就像自己重新經歷一次童年這便能更了解孩子感受和需要

 

 

 

問﹕你的最佳育兒資源是甚麼?

育兒書本網站及朋友間的經驗分享

 

 

 

問﹕你們一家有甚麼特別的習慣或習俗?

每星期五到太婆家跟Aunts Uncles們大夥兒吃 Family Dinner每星期天一起回教堂及主日學每年到 LA Arboretum Concert On the Green 享受野餐及星光下的交響樂

 

 

 

問﹕你最希望孩子擁有的一項才華?

能清楚並勇敢地透過語言音樂繪畫藝術表達自己

 

 

 

 

問﹕孩子十歲生日時你會送她們甚麼禮物?

把她由0 10 歲的生活點滴照片Video 結集成紀念冊與她重溫

 

 

問﹕最近和孩子看的書/電影/節目有甚麼收穫?

 

 

和她看Toy Story 3第一次跟她們的小同學一起看電影只有她能坐得定定完成整套電影﹔收穫是她懂得珍惜玩具

 

 

問﹕和孩子之間最近發生的一件印象深刻的事?

我帶她參加健康舞班上課時她在旁一起跟着跳竟然有板有眼呢 !

 

 

問﹕為何給孩子起這個名字?

– – 色彩豐富的人生 – – 親近大自然    

Carissa derived from Carlo爸爸的英文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