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題】16歲女孩 Greta Thunberg 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00-hero-greta-thunberg

16歲瑞典女孩 Greta Thunberg 去年在聯合國氣候大會上發言呼籲正視氣候轉變,並發起罷課及抗議行動,獲得全球數萬名學生支持和跟隨,上星期,Greta 更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果然是英雄出少年!

Greta Thunberg 是誰?

2018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4次締約方會議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24,COP24)在波蘭舉行。在這場充滿博弈的會議上,有一把稍顯稚嫩的聲音卻深深地留在了每個人心裡。年僅15歲的 Greta 在 COP24 上的一席話撥開了所有的利益紛爭,向所有成人發問:「為何你說你愛你的孩子高於一切,卻在他們眼見偷走了屬於他們的未來?」

碩大的會議廳裡,全場寂靜。各國代表們靜靜地聽著來自瑞典的 Greta Thunberg 的一席話,或許會忽然想起對於同為藍色星球居民的我們,召開此次會議的目的和意義,到底是為了什麼。

除去這個頭銜,或許 Greta Thunberg還會以另一個標題登上新聞的頭條:《拒絕上學,發起罷課活動的15歲瑞典女孩》。扎著標誌性雙麻花長辮子的她從 8 月開始就拒絕上課,發起了由一個人開始的氣候抗議活動。她每天靜靜地坐在期德哥摩爾市中心議會外 ,身旁立著她寫滿標語的抗議牌。

「如果政治家們都不關注已經來臨的事實,那麼我們還要在學校裡學習些什麼?我為什麼還要學習?」在接受《衛報》採訪以及在聯合國的發言上,Greta Thunberg再次重申了發起這項抗議活動的原因。雖然臉龐還顯得稚嫩,但她的眼神卻無比堅定。

沒有人會料想到一個小女孩竟然具有這麼大的力量。據《衛報》報道,截止到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召開之前,全球已經有超過20,000名的學生加入了她的罷課活動,并蔓延至世界各國至少 270 個城鎮,涵蓋澳洲、英國、比利時、美國和日本。

Greta 的父母是著名的演員,據 NewYorker 報道,Greta的媽媽還曾出書向大眾袒露他們家庭和自閉症一起抗爭的心路歷程。但如今已然可以和自閉症坦然相處的 Greta Thunberg 稱她從另一個角度所看到的世界有點不相同,「自閉症患者們普遍都會擁有『特殊』的興趣,當我 9 歲時,我就對氣候變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受 Greta Thunberg影響,她的家人均加入到了在日常生活中減少碳排放量的活動中:例如安裝太陽能電池,改乘自行車等。然而 Greta這樣「大膽破格」的行為,在很多人眼中還是被定義為「不合理」。Greta的父親也表示:「作為父母,我不可能支持我的孩子不上學。但我支持她在假期這樣做。」其實Greta喜歡上學,喜歡學習。氣候大會后,她已減少至每週五進行一天罷課。她稱當瑞典開始每年減少15%碳排放量時,她的罷課抗議就會結束。

220px-Svante_Arrhenius_01

在Greta Thunberg 的家族成員中,有一個名字聲名顯赫,他是 Svante Arrhenius,瑞典物理學家和化學家,也是1903年諾貝爾化學獎的獲得者。不知道是否是冪冪之中註定的緣分,以無數科學貢獻聞名的他,最大的成就是發現了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增加會提高地球的表面溫度。而這一理論直接支持了人為碳排放活動會導致全球變暖的結論。

繼承前人的衣缽,出生在信息時代的 Greta Thunberg在用不同的方式錢行著同樣的理念。她會在Twitter和Instagram上分享自己的觀點和活動信息,呼籲更多的人加入到行動中來。從一個女孩的聲音,到一群青少年的聲音,大家才意識到我們如今的行為,影響的或許是現在或未來深愛的孩子。

聯合國其實一直非常重視青年的意見和力量,每年的氣候大會都會招募各國的青年代表開展各種活動。在這其中,Greta Thunberg身體力行地詮釋了行動的重要性。她認為抗議的最好結果就是看到越來越多的人前來參與其中。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歐·古特瑞斯先生也表達了對以Greta Thunberg為代表的青少年們的欣賞:「我們的年青一代們幫助推動和完成了我們正在展開的工作。我們需要他們的能量,發明和政治力量,來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如今,Greta Thunberg更是被《時代》雜誌評為2018年最具影響力的青少年之一,以此肯定了她突出的貢獻。

或許人們感到驚訝,來源於這個十五歲的女孩敢於戳破謊言: 如果不直面如今的問題,將沒有人可以負責任地給孩子一個光明的未來,所有掩耳盜鈴的同謀者都將被蓋上自私的標籤。但仍然值得慶幸的是,Greta Thunberg的聲音並沒有被掩蓋和埋沒。

1024px-Old_town_Stockholm_the_bike_of_Greta 330px-Greta_Thunberg_4

original article: https://hokkfabrica.com/greta-thunberg-15-years-old-climate-activ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