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的三個最重要成份

40671529_2056769597668935_2662172213557329920_n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媽媽被寵愛,爸爸被尊重,孩子被接納

❤️ 媽媽被寵愛,家庭更幸福

曾有一位爸爸向美國著名的腦神經科學家梅迪納教授**請教:教授,你告訴我,我怎樣才能幫兒子考上哈佛大學?

梅迪納回答説:從現在開始,你回家好好愛你的老婆。

教育專家孫雲曉後來專門就此事追問梅迪納:為什麼您當時讓那位爸爸回家疼老婆?

梅迪納回答説:在美國,對學業成就的最佳預測指標,就是家庭情緒的穩定性。家庭情緒穩定性大部分可被妻子的情緒所預測。

簡而言之:妻子情緒越穩定,家庭情緒就越穩定,孩子成績也就越好。而想要妻子情緒穩定最好的辦法,就是寵愛她。
生活在丈夫的愛中的女人,她的心是柔軟的、温柔的、安定的,會寬容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會創造出一個愉悦温馨的家庭氛圍。

相反,一個長期忍受着丈夫的冷漠、埋怨、暴躁的女人,會把這些負面情緒都轉嫁給家庭裏的其他人,一個家將從此不得安寧,怨氣重重。

國外有句家喻户曉的諺語,“Happy wife happy life”。翻譯成中文就是“老婆開心,生活舒心”。這句話應該成為每一位中國丈夫的座右銘。

❤️爸爸被尊重,則更愛媽媽

愛默生·艾格里奇博士是著名的婚姻問題專家,在30多年的婚姻諮詢工作中,愛默生髮現了經營家庭和婚姻的真諦——愛與尊重。如果一個丈夫不愛妻子,妻子則不會尊重他,反過來,如果一個妻子不尊重丈夫,丈夫則不會愛妻子,於是婚姻就會陷入一個“瘋狂怪圈”。

一個被寵愛的女人,會容光煥發,温潤如玉。一個被尊重的男人,則會精神飽滿,神采奕奕。男人越寵愛女人,女人則會更尊重男人。女人越尊重男人,男人則會更愛女人。愛情如此,經營家庭也是如此。妻子尊重丈夫,丈夫更愛妻子,家庭則更温暖。

❤️孩子被接納,家才真的為家

不能無條件的愛和接納孩子,這是很多父母的通病。可是在孩子眼中,幸福家庭的標準恰恰是能否接納他。

有一個心理機構做了份專題調查,讓幼兒園到大學的不同年齡段的孩子在一起暢所欲言,説出他們對幸福家庭的定義。前三項分別是:父母恩愛、父母充分尊重自己的意願、父母真正關心和欣賞自己。

其實我們每個人對家的定義都是如此,我們常常把家比作母親的臂彎,因為家可以給人無條件的愛和接納,就像母親的懷抱那麼温暖。

家是唯一不需要理由就可以回去的地方;是讓你覺得不管變成什麼樣,那都是能接納我的地方;是就算你已經為人父母,在人生走到低谷時,還想回去父母身邊重新獲取力量的地方。

一個好的家庭應該是每個人都可以從中獲得慰藉,如果一個家可以讓媽媽獲得寵愛,讓爸爸獲得尊重,卻不能讓孩子獲得接納,那家就不是完美幸福的家。

家庭是母親的世界,父親的王國,兒童的樂園。這就是一個幸福家庭應有的模樣。

(來源:節錄自「青欖家長地帶」文章/網絡圖片)


 

download (2) About John Medina

約翰梅迪納 John Medina 是世界著名的發展分子生物學家及研究顧問,美國最權威的腦神經科學家之一,西雅圖太平洋大學腦科學應用學習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為人腦發展基因及精神病遺傳學問題,曾獲華盛頓大學工程學院的年度傑出教師獎,並擔任美國國家教育委員會顧問。他的 Brain Rules 和 Brain Rules for Baby 兩書長踞 Amazon 神經心理學累銷售榜首。
cover-BR2

Brain Rules

為什麼在智商相若的情況下,有的人出類拔萃,有的人卻寂寂無名?男人和女人的大腦思考機制有何不同?睡眠和壓力對人腦有著怎樣的影響?是大腦的差異決定了每個人的獨特性嗎?Medina 納教授歸納出12條大腦定律,用專業的態度和幽默的文筆告訴你,在職場、家庭、學校中,你的大腦如何工作,如何讓大腦更好地為你工作。

Brain Rules 的觀點和論據都是基於 Medina 教授多年來的專業研究成果。他深入淺出地闡釋了大腦的工作機理,並為讀者提供了如何更高效地利用大腦,進而釋放大腦潛力的具體方法。書中所有的案例和數據均來自於科學的實證,邏輯清晰縝密。

概念重點:

  • 在第9分59秒的時候,必須做些既能調動觀眾情緒又與主題息息相關的事情
  • 小睡26分鐘讓 NASA 飛行員的工作效率提高了34%
  • 晚上是否獲得足夠的休息,將會影響你第二天的頭腦敏捷度
  • 在胎兒還在子宮裡的時候給他們聽語言錄音帶
  • 更多的複雜性意味著更好的學習
  • 壓力的類型、職業激勵和厭倦之間的平衡性以及員工家庭的生活情況,這三件事情關係到一個工作場所員工承受的壓力是否過大
  • 我們不是在用眼睛看,而是在用大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