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的迷思和隱憂 ~ 電子菸頻向青少年招手,父母準備好了嗎?

vaping

這幾年電子煙迅速流行,每五個中學生就有一位抽電子煙。什麼是電子煙?電子煙到底對身體有什麼影響?為什麼它這麼吸引青少年?即使你的孩子不抽電子菸,做父母的我們對電子菸的了解也是非常必須的。電子菸頻向青少年招手,父母準備好了嗎?

丫ㄚ園地特別邀請我們的好朋友Irene 和她的孩子Dimitri Lin,一位積極參與電子煙防制活動的高中生,以其觀察與研究的經驗,來跟華人家長談談這個大家並不熟悉的問題。 Dimitri 在高中階段ㄧ直在學校及社區做電子煙的教育防制活動,在2019年發起禁電子煙廣告petition, 在短短三週就獲得三萬人的簽署,他也與參眾議員開會討論青少年的電子煙議題,目前積極參與美國癌症協會的活動。

以下是Irene 為此活動的介紹, 邀請您來聽聽我們的討論:

青少年電子煙的使用人口雖在2020年,因為疫情必需多待在家中的情形下,有下降的趨勢。但CDC 2020調查的結果,12-18歲每五名中學生仍就有一位有抽電子煙,全美國有三百萬的中學生是電子煙的使用者,其中不乏12歲就開始使用電子煙的孩子。

我的孩子Dimitri Lin在2018年就開始宣導電子煙的防制問題,雖然他的學校學生使用電子煙的問題不算太嚴重(有南加的高中把男生廁所的門都拆了,就是要預防學生在廁所抽電子煙),但學校蠻重視這問題,常常不定時的抽查學生身上是否有電子煙。在Dimitri不斷跟校長溝通的情況下,校長讓他跟家長面對面報告了電子煙的問題和電子煙的種類,與會家長都跟我說他們開了眼界,學到了很多東西。

Dimitri發現電子煙的氾濫是跟煙商廣告行銷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他在去年提出修改法案的提案,希望把電子煙廣告跟香菸一起規範,獲得廣大的迴響。在這過程中,我看著他跟我們城市的警局警察聯絡,希望能研究出電子煙宣導方案;寫了許多電子郵件給相關人員及機構(多數沒有回應);跟市議員、參議員、眾議員聯絡,準備資料,克服膽卻跟些「大人」開會。看到抽電子煙的同學,他也嘗試勸阻宣導他們。雖然他在這個過程中碰了很多釘子,本來眾議員承諾讓他參與的許多宣導活動也因疫情而取消,Dimitri 還是盡他小小的一己之力,宣導防制電子煙的問題,沒有放棄。目前希望跟美國癌症協會合作,看是否能夠促進修法。做媽媽的看到他一路走來,雖然有點挫折,但也學到成長很多,默默感到欣慰。

十月最後一週是傳統的紅絲帶週,一般來說是學校宣導煙、酒的防制問題的時刻。現在遠距教學,謝謝La Jajakids 給Dimitri一個機會,讓他在這個時機跟華人家長談談電子煙的問題,例如孩子房間中有那些可疑的東西,電子煙的種類、相關物品有那些,畢竟孩子們總有一天會返回校園,電子煙的始用屆時可能又會流行。一般華人家長對這個議題不大了解,假如想要有多一些了解,請聽聽我們的討論,Dimitri將用中文來跟大家講解電子煙這個議題,歡迎十月二十四日參入我們的討論!

美西時間十月24日星期六下午三點鐘 ㄚㄚ園地 Facebook live 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