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I Pack Lunch for School ~~ Eat Right at School Part 3

健 康 生 活 特 集 之 第 三 篇 ~ 快 樂 兒 童 午 餐 盒

幫 孩 子 帶 個 愛 心 便 當 吧 !

lunchbox

我非常鼓勵父母為孩子準備午餐,主要的原因還是為了健康的考量。自己做午餐才能嚴選好的食材,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添加物。我對一般學校所供應的營養午餐還是有些疑慮。雖然很多學校都宣稱他們所提供的食物很健康,但就我個人在評量學校營養午餐所得的經驗,我還是覺得只有少數學校合格。

政府衛生和教育單位對健康和營養的認知和策略都太依靠所謂數字化的評量,而不仔細評估食物本身的品質,預算不足也是個問題,而導致給予孩童過度加工過的食品當午餐。比方說,學校可以說他們給孩子吃低脂肪又低卡路里的熱狗,但熱狗本身並非新鮮食品。很多低品質的肉類和添加物都一起混進去了。所以單從脂肪和卡路里的高低來衡量食物是否健康,是絕對不足的。而學校本身的廚房也只是將加工食品加熱而已,而無法當場以新鮮的食材烹調午餐。

Screen Shot 2016-03-16 at 10.44.59 PM

除了為孩子的健康把關之外,從心理的層面上,親手為小朋友準備的午餐還含有許多的意義,像是愛心和關心的展現。我非常想念當年母親為我們親手做的便當,所以自然而然也希望這個做便當的愛心可以再能傳遞給自己的孩子。也許孩子現在沒什麼感覺,但我卻相信只要家長有用心,等他們長大了,他們還是會懂得感恩。但天天要為孩子帶便當然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尤其對現代忙碌的雙薪家庭來說,每天要換不同的午餐菜色,還真的不容易。我們都一定有這種經驗,就是早上一醒來,睡眼惺忪得打開冰箱,也不知道要為孩子準備什麼的午餐。現在就讓我和你分享一些做便當的小妙方吧!
Azerbaijan_Light_snack

1)“國際化”的食材:

從世界各國的飲食文化中我們常常可以得到一些靈感。也就是不要把便當限制於中餐的菜色,想想看外國人會吃些什麼。食材上的多元化可以增加便當的變化,例如印泰式的咖哩飯、義式麵條、日式冷拼盤、英式三明治、墨西哥包餅。真的是各具特色。而我平時也會帶孩子出去試試不同國家的料理,也算是先培養他們“國際化”的味蕾,從不同國家的料理中,我也能順便了解小朋友愛吃或拒絕吃的食物。因此我的小孩還算蠻能接受不同文化的料理,像是日式便當,西式的三明治,義大利的麵食,或是墨西哥的卷餅,我有時也會準備蔬食便當。

2)均衡的營養:

均衡營養這四個字對我來說就是3低: 低脂,低糖,低 鹽,和3高:高纖維,高蔬果,和高五穀。每一餐我一定為家人準備水果,蔬菜、蛋白質和高織維碳水化合物。現在很多人都太重視視覺和口感而忽略了食物本身原有的味道和營養。如果食物沒油沒鹽沒糖就不好吃。我喜歡買新鮮,當季的食材再用最簡單的方式烹調。讓孩子習慣吃原味其實也是減輕自己準備便當的負擔。胡蘿蔔、毛豆、芹菜、青椒,都可以拿來當零食嚼而無須加任何調味料。吃食物的原味是個過程而需要一些時間,剛開始可以用一些沙拉醬調味,慢慢的讓孩子有機會重複嘗試食物的原味是很重要的概念。

3) 事前準備:

在準備食物的過程中,很多人會感到力不從心。上班已經夠辛苦了還要為三餐煩惱。很多人不願意下廚其中之一的原因就是沒時間煮飯。依我個人的經驗,時間管理和準備工作很重要。 如能再善用工具就可以省掉不少時間,例如用燜燒鍋,慢鍋和攪拌机都是事先準備食物的好幫手。一些煮飯的環節例如切菜切肉可以 事先完成,這樣一餐就可以在三十分鐘內完成。一些食物例如餃子、咖哩、義大利醬、漢堡肉其實可以一次做很多再冰凍起來,這樣就可以吃好幾餐了。

2000px-US_Nutritional_Fact_Label_2

4)看懂食品營養成分標示:

有時如果忙到沒時間煮飯還是可以到信賴的超市買一些低度加工的食品。我個人也會到 Whole Food, Sprout, 和 Trader Joe’s 選購品質較佳的食品。美國衛生單位為了讓大眾知道自己吃進了什麼食物成分,規定加工食品包裝上一定要標示食品成分。但現在的食品資訊參差不齊,很多營養知識都被加工食品市場濫用作為廣告宣傳,例如消費者會誤認有機的食品就比較好,比較貴。其實不然,關於有機食品的資訊,我們下次再以專文和讀者分享。而在選擇加工食品上,我會建議以不超過用五種食品原料為原則。

happy family

人們的價值觀會一直再變。很多華人比較注重事業、金錢和學業上的成就。但沒有健康,以上的一切都不重要了,因此我對健康、家庭和親情有更深的體驗。我願意把人生最值得的投資放進健康和家庭裏。身為營養師的我,更希望大家能加入我們健康營養的行列,藉由營養的食物引領家人和孩子一起邁向健康。

 > > > 第一篇: 全家一起吃飯吧 + 營養師的餐桌之道 

 > > > 第二篇: 便當的滋味


作者: Winy Chen 陳慧玲

wellness-by-winy-slide-01

> 美國合格營養師

> 美國康乃爾大學營養學士,田納西大學公共衛生,餐飲管理雙碩士,曾任迪士尼餐飲部經理, 加州兒童醫院臨床營養師,加洲兒童服務處特約營養諮詢師,南灣海濱城市衛生所兒童健康主任。在仼職期間,曽主持對特殊兒童和自閉症兒童飲食治療和學校健康教育的總體計劃。現擁有哈佛大學認證 wellness coaching 教師資格。其理念着重於身心健康和情緒管理的並重,並藉由接觸大自然,保持正信,正念來維持身心靈的總體平衡。

自序

從小到大,很多事對我來說都是最自然不過的,舉凡健康飲食、戶外運動、寫作、旅遊和演講一直是我樂此不疲和最有興趣的事。

當了母親之後,孩子和教育變成是我最關注的話題。 雖然我對營養教育工作充滿熱情,但真正讓我最快樂的事還是看到我的家人活得健康和充實。

辭退了全職工作, 放慢工作腳步是希望能有更多的自主時間來陪伴孩子成長,也能多和年邁的父母親談談天。自從轉變成專業的諮詢師以後,我的工作也從職業變成了志業,也讓我有更多時間思考,用不同的方式和更多人分享我這幾年來的專業和個人經驗。 我個人相信健康的生活一定要和大自然的規律相互調和,而健康一定是身心靈之間平衡的結果。我希望能借由社群平台以家庭生活的小故事和大家分享一些專業知識,健康飲食, 和我個人的生活理念。

美國南加州真的是個好地方! 我去過很多國家, 每一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我還是覺得有幸能住在南加州。南加州的陽光和土質造就了豐富和高品質的農產品,這是大自然給人類的珍貴禮物,也是農民辛苦耕耘的成果。最近美國營養界都很注重從農埸直接到餐桌上的概念,在南加州我去過不少很有特色的農埸、農夫市集和以當季新鮮農產品為主的餐廳。以後我會陸續和大家推薦。此外我也會和大家分享以蔬食為主題的健康料理。我一直相信大自然是我們的心靈導師,走人大自然,就像是旅人回到了家,能治癒一切的疲憊。我非常喜愛帶孩子去戶外露營和健行。剛開始孩子總會叫苦連天,但沒多久,他們被大自然激發出的好奇心和冒險精神反而使他們的情緒慢慢平穩下來,而能在大自然中找到屬於童真的樂趣。 南加州有森林、高山、海灘也有沙漠,開車出城不到兩個多小時,就能來到極為不同的自然環境。我也希望能有機會和大家分享適合親子家庭活動的景點。這些年與特殊兒童接觸和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我對“愛”的力量有了更深的體驗, 只有愛和被愛才能克服成長的痛。我堅信只要有愛,每一個孩子都能快樂的成長。這個部落格不只是知識經驗的分享而是愛與被愛的相遇。希望親子之愛能讓我們自己與孩子同步的成長。

http://www.wellnessbywiny.com

nutri.facebook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