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應該什麼時候開始使用筷子?

chopsticks

使用筷子需要運用小肌肉,而控制小肌肉是左腦頂葉區的工作,該區域細胞的多寡決定了寶寶控制小肌肉的能力。除了拿筷子、寫字和咬字發音,甚至連吃奶時的吸吮動作都與頂葉區有關,可見它是一個早期已開始發育的腦區。孩子天生控制小肌肉的能力各有不同,有些較強,有些較弱。

想知道他們在這方面的能力,其實從觀察嬰兒吃奶的習慣便能得知,有一些寶寶吃奶吃不久便感疲累,他們的小肌肉力量大多較差。因此,家長可及早與孩子展開相關訓練,在寶寶約六、七個月大時,爸媽可開始和他們玩玩手部小遊戲,例如讓他們抓住小東西,或砌積木等,令他們多活動手部肌肉。此外,偶爾幫他們按摩手掌也有益處,因為這樣可以刺激孩子手掌的觸感,有助他們手部感官的建立。

Image result for kids use chopsticks

使用筷子講求技巧,孩子太小自然不能駕馭,所以並不建議讓一歲以下的幼兒學習使用,應待他們到兩歲左右才開始訓練。但要留意,市面上有一些「兒童學習筷子」,讓小孩在使用正常餐具前的過渡期練習並無不可,但由於它們的外形和手感跟正常筷子差別很大,孩子在開始使用正常筷子時也須重新適應。

Image result for kids use chopsticks

讓孩子使用筷子,除為了應付生活所需,更能訓練他們的小肌肉,日後執筆書寫的動作也會做得更好。使用筷子對孩子來說是一種新技能,學習過程中,寶寶須付出努力,也會遇到困難。要為他們增添學習的動力,父母的支持最重要,因此,當他們因為不能把東西夾起來而弄髒地方,甚至發脾氣亂扔東西時,也盡量不要責備,並試試鼓勵和安慰他們。

Image result for kids use chopst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