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推介】 給孩子和自己寶貴的十年

Clayton Christensen

哈佛商學院教授、「顛覆性創新理論」創始人、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的作者 Clayton M. Christensen 以親身體驗勸告父母珍惜陪伴孩子成長的時光:「在孩子年紀小的時候,父母多花時間陪伴、用心陪伴和教導孩子很重要。孩子在小的時候,父母在他們眼中無所不能,幾乎是他世界的全部,是孩子安全的港灣和崇拜的對象,也是孩子受父母影響最大的一段時期!」


他發現,孩子會在他們準備好的時候學習吸收,而不是在家長準備好教他們的時候學習吸收 (Learning is caught not taught)。

當家長不知道孩子什麼時候準備學習時,不必強迫孩子在特定的時間學習特定的東西。

最需要的是:當孩子準備好學習時,在身邊教導,並通過自己的「言傳身教」,把崇尚的價值觀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感受,讓孩子在春風化雨潛移默化中,接受熏陶,接受教養。

言下之意就是,父母是怎樣的人,孩子就會變成怎樣的人。所以父母想孩子變成怎樣的人,就要先把自己變成什麼樣的人。

比如你希望孩子成為一個善良、有愛心、懂得尊重他人的人,那自己就必須先做到,自己對身邊的人在日常互動中展示這些品格,並且和孩子一起關注需要幫助的人,給予力所能及的援助。

其實家長能傳授給孩子最寶貴的財富,就是孩子的價值觀和良好的生活習慣。

如果把太多教育孩子的工作都「外包」給了別人,平時較少和孩子一起遊玩、生活,那當孩子準備好學習吸收時,他們會從我們不熟悉或不敬佩的人那裡去學習。

Christensen 教授甚至提出,如果孩子的價值觀和品格是從其他人身上學來的,那他們是誰的孩子?

還有,由於學業繁重,很多家長都會「外包」或「承包」所有的家務雜事,讓孩子能專心學習。家長想把孩子的一切照顧好,讓孩子有更多時間學習和參加課外活動,這在中國人的家庭中非常常見,這樣做有什麼錯嗎?

Christensen 教授解釋,這樣一來,就培養了不會做事、不會負責的孩子。

很多家長想成為「成功人士」的家長,所以他們努力讓孩子獲取好的成績,這樣家長會很有成就感:但往往他們的孩子不會有成就感。

在慈愛家長的保護傘下長大的孩子,由於一直不需要承擔責任、也沒用機會解決生活中的各種問題、沒有培養完成任務的信心,等到他們成年後,解決人生中遇到的各種問題的能力也會較弱。

現在社會上出現很多迷茫的年輕人,沒有勇氣和自信相信自己能在工作上取得成就,回到校園也不知道自己想學什麼,想做什麼,所以就乾脆待在家裡什麼都不做。

在克里斯坦森教授眼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們的家長把所有的「活」都「外包」了,剝奪了這些年輕人有條理地思考、解決預料之外問題的能力。

而這種能力比學校、書本學到的東西更重要、也更長遠。

Christensen

其實,在孩子年紀小的時候,父母多花時間陪伴、用心陪伴和教導孩子很重要。孩子在小的時候,父母在他們眼中無所不能,幾乎是他世界的全部,是孩子安全的港灣和崇拜的對象,也是孩子受父母影響最大的一段時期!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他的世界逐步加入其他人,父母的角色就逐漸縮減,對孩子可以施展的影響也逐步減弱。

所以,孩子受父母最大最重要影響的,也就是漫長人生中的頭十年甚至更短幾年、最多十幾年而已,父母又如何不能盡心陪伴和教導呢?

在孩子的教育成長中,最重要的就是性格和價值觀教育,這恰恰是決定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能走多遠最重要的因素。從小教育孩子做個好人,養成良好的品質和性格,無論對小家庭還是大社會來說,都是最重要的!

對於這個問題,哈佛大學Christensen 教授一直把家庭放在人生的首位。確保每天首要把精力放在嘗試讓孩子們成為更好的人上面,然後順便有一份工作。這樣排序,是因為工作本來會慢慢填滿所有留給它的時間,而和孩子們的相處影響他們的機會只有不到十年。

為此,克里斯坦森教授定下了一個「100%遵守諾言,總比 99%的時候遵守諾言」更容易的原則。因為他相信,一旦有一次破例,就很容易為其它情況找理由。

他堅持每天在太陽下山前,回家陪伴孩子,在週末不加班。但當然,這樣做的前提是他在工作中,必須非常認真刻苦, 而且把時間花在應該專注的事情上,讓思路更加清晰、效率更高,取得非凡的成績,而不會因此被最頂尖的大學「炒魷魚」。

除了幫助自己的孩子成長,Christensen 教授也把幫助身邊的人,成為自己的幸福源泉。

Christensen 教授這樣為人生排序,又是從哪裡得來的靈感呢?

他說,這是因為他意識到上帝是不會在天堂過雇傭會計師的,好像人類一樣需要把所有數字彙總,變成銷售額、成本、盈利去衡量事情。上帝的思維是無限的,意味著上帝不需要把每個人都累加成一個數字,而是可以直接知道每個人的一生中發生的每一件事情。

所以 Christensen 教授說,當人走到生命的盡頭需要與上帝進行談話時,上帝不會說:哦,你是那個著名的哈佛教授,是嗎? 相反他會說,在這樣一個情境下,你能告訴我,所有你曾經努力幫助別人成為更好的人嗎? 還有你別忘了,我給了你五個完美的孩子和一個完美的妻子,我們來談談你做了什麼來幫助他們成為了不起的人。

在 Christensen 教授心中,這就是上帝將會衡量他的人生的方式 !

Clayton Christense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