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丫獨家專訪】蕭靖彤媽媽 Grace 暢談 Cassandra Hsiao 成長歷程與教養心得
IMG_3353

蕭靖彤媽媽提供

蕭靖彤 Cassandra Hsiao 這個好聽的名字相信大家最近經常聽到,她就是被八家常春藤大學及多間名校爭相錄取的高中生,也是所有中外媒體追訪的對象。可是私底下 Cassandra 是個怎麼樣的學生?她的成功秘訣到底是什麼?

丫丫園地很高興與 Cassandra 媽媽顏愫慧 Grace 面對面訪談,了解她平日的學習規劃、與父母的關係互動、還有樂觀積極個性的形成等等,讓大家認識一個真正的、全面的 Cassandra,也給所有父母們作為育兒的借鏡。
大多數人認識 Cassandra 可能是從最近的媒體報導和她的大學申請文章開始,但是學業和考試成績,如 GPA 和SAT 分數,其實只代表 Cassandra 的一小部分,我們很想知道的是 Cassandra 的求學和成長歷程,是如何塑造成今天卓越的 Cassandra?

第一部份,童年的小靖彤

先來請教 Grace,Cassandra 小時候是個怎麼樣的孩子? 

熱愛閱讀和寫作~~

Cassandra 五歲前,我們一直在美國、台灣、馬來西亞三地來回居住,當決定在洛杉磯定居後,我就成為了全職家庭主婦,記得小學時候功課很少,放學後我們經常到Walnut 圖書館借很多很多書,但我不贊成讓孩子自己選書,而是替她選好得獎的好書讓她讀。早熟的 Cassandra 三歲時就已經愛看一年級的故事書,閱讀能力和對文字的敏感度都非常強。

至於寫作方面,可能因為我自己也喜歡寫作,小時候我常常鼓勵 Cassandra 多讀多寫,從一年級起,我就鼓勵她寫日記,把日常生活所見所聞寫下來,雖然她不讓我看她的日記,但多年下來,日記的數量應該不少。當然老師的啟發和鼓勵也是非常重要的,還記得 Cassandra 的二年級老師對她的影響很深,她每星期都會讓學生寫文章,還會讓寫得好的同學把文章讀出來與大家分享,Cassandra 的作品常常受到老師稱讚,讓她更積極地經常練習,漸漸也愛上了寫作。四年級的時候,Cassandra 創作了好幾本「小說」,還訂裝成書,送給老師做心意,很有小作家的風範。

Cassandra 四年級創作的小品喜劇 Couch Potato 被搬上舞台演出 (按此閱讀原創文章)

細膩貼心的女兒~~

Cassandra 是大姐姐,她還有一個小他四歲的弟弟,所以媽媽時常會要求 Cassandra 學會獨立,而她從小就很細心,很懂得體貼媽媽的感覺,當媽媽心情不好,她知道何時該迴避,甚至反過來開解我。直到現在都青少年期,女兒和媽媽每晚都會花上半小時睡前時間傾談心事,母女之間的感情非常親密。

獨立成熟的個性~~

小時候當她與人交談時,大家常常說覺得 Cassandra 是個思想成熟和個性主動的孩子,比她的實際年齡大上好多歲。記得小時候在圖書館參加講故事活動,當時只有兩歲的 Cassandra 已經很大膽地直接坐在講故事老師面前的第一排,靜靜地聽故事,並和老師主動對話和交談。

一直以來,我經常在教會服務,負責教一大群小朋友,當時只有7、8歲的 Cassandra 就會擔任我的助手,幫忙帶領一群兩三歲的小小孩,跟他們玩遊戲,唱詩歌,是個非常獲得小朋友愛戴的大姐姐,Cassandra 與小孩的互動非常好,她所設計和帶領的遊戲永遠是小朋友最愛的,從八歲到現在的接近十年來,Cassandra 在教會的服務從未間斷,現在她的課業很忙,但每年仍會抽幾個月的時間在教會帶領小朋友讀經和玩遊戲,由於她的成熟度和同理心都很高,教會也很放心地破例讓年紀輕輕的Cassandra 擔起教導小朋友的重任。


第二部份:從自學到藝術高中的學習成長路

在家自學的時光~~

到了 Cassandra 五年級時,因為學校的學習對她來說太簡單了,Grace 決定效法教會一位 homeschool 媽媽的成功例子,讓兩個孩子透過 Connection Academy 自學兩年,在這期間,都是在網上互動與學習,並由媽媽做監督。由於自學的課表很自由,學生可以自訂時間表和進度,但同時對學生自發和自律性的要求也相對提高很多。
在自學期間,Cassandra 獲得著名作家 Jonathan Friesen 破例收為網上寫作課程的學生,每週以電郵方式學習 creative writing,由於課程是高中程度,只有五年級的 Cassandra 在理解和創作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憑著媽媽的幫助和自己的毅力一一克服。可是回頭看來,這個學習過程讓她獲益良多,除了學會如何做資料蒐集、設計人物和時空背景,更對寫作啟發了不一樣的想法,朝著作家之路又邁向新的一步。

文科生的出路~~

說到這裡,我們不禁問到一個關於選科的現實問題:文科和理科的抉擇。Cassandra 是個文理皆優的資優生,作為父母,該如何處理這種困難的選擇?
這要從 Cassandra 由自學轉入 OCSA 開始說起。六年級暑假,Cassandra 在偶然機會下認識了OCSA 的暑期班,從一開始她就愛上了這所學校的老師和同學,還有那熱愛學習的環境氣氛,從此也就踏入了這所藝術學校的門檻。其實在入學時,不少親友都表示懷疑和不安,認為藝術學校的出路狹窄,對未來沒有保障,是一個危險之舉。所幸爸爸媽媽都是開明派,希望以女兒的志願為主。加上 Cassandra 透過自己的信仰和禱告,一再地向媽媽展現想讀藝術科目的決心,讓 Grace 也受到感染。
作為基督徒的家庭,信仰一直是 Cassandra 一家的精神支柱。Grace 記得就讀 OCSA 兩年下來,媽媽受不了每天開車接送,每次來回超過一小時的勞累,想著要放棄和轉學之時,Cassandra 誠心禱告,希望獲得神以兩條彩虹的出現來支持她繼續 OCSA 的學業,而竟然在幾天之內,乾旱無雨的 Walnut 上空真的出現兩條美麗的彩虹,對 Grace 來說,這個神奇的現象讓她無法再拒絕女兒的要求,決定繼續長途跋涉的上學之路。
OCSA 是一家比較特別的公立藝術高中,學校的課程很長,除了每天早上八點至下午三點的基本課程外,下午還有各個藝術科系的密集課程,而且由於離家很遠,每天開車上下課都要個多小時,放學回家有時已經很晚,如果等晚飯後才做功課的話,想完成功課加上溫習是不可能的,她幾乎都是在課堂上課時就已經把功課做好了,回到家只需要將所學的重溫一次就可以了,甚至預習未來的課程,由於她對時間管理控制得很好,所以即使課業如此繁重,但 Cassandra 每天都可以在十一點半上床睡覺,有了充分的休息,每天早上她都能精神奕奕地上課,也讓老師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文理皆優、多才多藝~~

不要以為藝術高中的學生只學藝術喔,其實 OCSA 每天六小時的基本課程與其他公立高中並無分別,而 Cassandra 在數理科目的成績也是十分超群,三年來她選修了超過十科 AP 課程,包括生物、物理、微積分數學等,造就她的 4.67 超高GPA 平均成績。其中 AP US History 和 AP Calculas BC 的兩位老師非常喜歡 Cassandra,她的大學申請的導師推薦信也是由這兩位老師執筆的。
除了寫作,Cassandra 也熱愛音樂,從小學習鋼琴和長笛,目前已是兩種樂器的十級高手,Cassandra 還將她與長笛老師 Ms. Maya 之間深厚的師生之情寫成文章,得到不少獎項呢。
IMG_3352

蕭靖彤的水彩作品,蕭媽媽 Grace 提供

IMG_3350

蕭靖彤的水彩作品,蕭媽媽 Grace 提供

對未來的期許~~

相對於媽媽的衝動和好的不平的熱火性格,間接影響到女兒培養出要為亞裔和弱勢族群發聲的志向,並希望能憑著自己的文筆,幫助亞裔提升在美國的形象和地位,尤其是白人文化盛行的好萊塢,華裔的聲音總是被掩蓋掉,Cassandra 將致力在這方面發揮他的專長,將亞裔蒼白平板的既定形象打破,讓世界看到和聽到亞裔和弱勢者的面貌和聲音。


Back Camera

蕭靖彤媽媽提供

第三部分:學生、記者與得獎作家的多重身份~~

年僅 17 歲的蕭靖彤擁有多重身份,除了是課業繁重的高中生外,她更是得過 記者大獎的青少年記者,資歷深厚的影評人,更是獲得過多個全國大獎的劇作家,以下是Cassandra 的得獎作品:Supermarket of the Lost

作為採訪小記者,學校和記者平台有提供任何資源和協助嗎?

做小記者和採訪完全是她自己一路以來自發完成的項目,跟學校完全沒有關係,甚至還要再犧牲上課時間來參加;其實這些年來她參加任何電影發佈會或作個人採訪,都是她自己做資料蒐集,再向公關公司毛遂自薦,當然也常常遇到被拒絕的情況,不過Cassandra 總是不會放棄,常常在她不斷嘗試之下,而獲得難得的採訪機會。

不一樣的娛樂記者,被誤會是追星族~

Cassandra 從11歲開始就做小記者採訪紅地毯上的閃閃星光,在過程中也碰到過各種懷疑的眼光,被誤以為是耽誤學業的追星族女孩,但其實真正吸引她的並不是明星們表面的魅力和風光,反而是希望能發掘他們背後更深層的故事,並了解他們的看法,也因為如此, Cassandra 所提出的問題往往讓被訪者深感驚訝,完全想像不到一個十三四歲的小女生竟然能問出如此成熟而高難度的問題,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CrfEE9dUkAAKH-8 download (1) download

成長路上的貴人~~

當年才13歲的 Cassandra 向 KidsPickFlicks 網站自薦做小記者,版主為了測試 Cassandra 的寫作能力和對電影的熱愛程度,讓她不斷看電影、寫影評,而 Cassandra 縱使功課繁重,卻從未遲交稿件,最後她以高質素的作品,以及超強的責任感打動版主,放心派她出席各種電影紅地毯活動,也讓 Cassandra 成功踏上採訪小記者的路。KidsPickFlick 網站關閉後,Cassandra 又陸續成為 BYOU 少年雜誌和洛杉磯時報的特約學生記者,借助這兩個平台發表自己的採訪文章,更同時申請成為 BroadwayWorld 網站的學生博客,分享對舞台劇的評論和觀感。

images tn-500_danielhenning

與爸爸的關係感情極為深厚~~

多年來,Cassandra 每次出勤採訪無論遠近都是由爸爸親自管接管送,還負責攝影、拍攝等工作,爸爸的大力支持和協助,是 Cassandra 能成為一個成功記者的重要助力。靖彤與爸爸的關係很親密,父女之間總是充滿著幽默互動與歡笑。

來自信仰的能量~~

從我們接觸 Cassandra 的過程中,總能感受到她是個充滿正能量的年輕人,常常積極正面地影響著身邊的人,而給予她滿滿正能量的來源,則是他們家的精神支柱~~信仰。Cassandra 每天在往返學校的長途車程中,聽得都是著名傳道人 Joel Osteen 的佈道錄音,Osteen 的宣道強調愛和正面態度的力量,也是讓 Cassandra 提升自我的重要精神食糧。

IMG_3354

蕭靖彤媽媽提供

談到這裡,我們終於開始了解 Cassandra 的成功之道,以及眾多名校爭相錄取她的原因,雖然說優秀的校內與公開試成績、記者和作家的獎項,和極具個人特色的文章,都是讓人注目 Cassandra 的亮點,但是真正讓大家對 Cassandra 印象深刻的,是她對寫作的始終如一的熱愛,除了有堅強的學習力,更需要沉穩的性格和堅毅的目標,和追逐夢想的勇氣,才能成就對未來社會發揮影響和貢獻。

執筆時,Cassandra 還需要在眾多大學之間選擇最心儀的一所學府,今年秋天將成為大學新鮮人的 Cassandra 希望在記者和創作文學方面深造,我們祝願她的未來前途光明燦爛,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看到來自蕭靖彤的精彩作品,為亞裔社區發出的響亮的鳴聲!


Cassandra Hsiao 的個人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oveCassandraHsiao

Cassandra at L A Times High School Insider : http://highschool.latimes.com/author/starraptureblog/

Cassandra’s Twitter: https://twitter.com/cassandra_hsiao

Cassandra at BYOU Magazine: https://www.byoumagazine.com/tag/cassandra-hsiao/

Cassandra’s youtube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user/caseyhsiao1

重溫:丫丫小記者訪問蕭靖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