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推介】科學研究證實音樂家的大腦更敏銳

Young Girl Playing Piano

一項新的研究稱,演奏樂器可以幫助阻止因年齡或疾病造成的智力下降。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音樂家擁有比一般人更敏銳的大腦,能夠比非音樂家更快地挑出和更改錯誤。

他們衡量了業餘音樂家與非音樂家在處理簡單的腦力任務時的行為和大腦反應。結果顯示,演奏一種樂器,即便是在中等程度,能夠改善一個人發現錯誤的能力,並能更有效地調整對此做出的反應。

violin研究還發現,音樂家比那些接受過很少或從未接受過音樂訓練的人反應更迅速,且不失精確度。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聖安德魯斯大學心理學與神經科學學院的心理學副教授延奇表示:「我們的研究顯示,即便在樂器演奏的中等程度也能對大腦的功能有好處。」

他說:「我們的發現具有重大意義,因為研究的對象最有可能受到年齡增長以及像抑鬱症這樣的精神疾病的影響。研究顯示音樂活動可能被用來有效減緩、阻止甚至扭轉因年齡增長或疾病導致的心理機能衰竭。」

這項發表在《神經心理學》期刊上的研究成果是建立在早先有關音樂活動有利於心身健康的研究之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