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寒冬保健 ~ 兒科專家林鼎新醫生經驗分享

>>回前頁

  幼兒寒冬保健  

兒科專家林鼎新醫生經驗分享

 

冬天是孩子生病的高峰期﹐除了傷風感冒﹑皮膚敏感﹑還有嚴重的哮喘和氣管炎等﹐都讓爸媽頭疼不已。我們特地約談了著名兒科專家林鼎新醫生﹐為家長們解答各類冬日兒童保健疑問。

Q: 為什麼寶寶在冬天特別容易生病?

由於嬰兒在母體裡得到很好的抗體﹐所以大部份初生嬰兒很少生病;不過這些抗體的數量會隨着成長而降低﹐到了4個月時只有一半﹐而到6個月大時就幾乎沒有了﹐所以爸媽常會在這時發覺寶寶開始容易染病。冬天天氣寒冷﹐門窗經常緊閉﹐使室內空氣不流通﹐細菌和病毒傳播得特別快; 寶寶冬天的戶外活動較少﹐接受室外陽光照射的時間也短﹐容易造成維他命D 缺乏和免疫力降低等症狀。

Q: 我孩子的皮膚非常干燥和痕癢﹐我該怎麼辦?


近年來很多兒童深受皮膚過敏之苦, 有不少是先天性的遺傳因素, 像濕疹和異位性皮膚炎等, 是由身體基因缺乏某種元素所導致 (如 Filaggrin), 皮膚表層會因干燥裂開而引致更多水份流失, 神經末梢由於受刺激而引起痕癢, 造成惡性循環, 嚴重的更會導致發炎和霉菌感染﹐使人痛苦不堪。雖然濕疹不能根治, 但治療得法是可以改善病情的:

 

  • 穿衣服來保護皮膚, 增加皮膚表面濕度, 小心選擇衣物質料, 儘量讓寶寶穿鬆身純棉衣服﹐新衣服要先洗過才穿

 

  • 使用蒸汽噴霧器來保持室內濕度適中, 不要使用容易受霉菌感染的冷式加濕器

 

  • 保持家居濕度在 60 – 70 度之間, 並以濕度計來進行監察

 

  • 讓寶寶穿著輕便睡衣, 不要將室內溫度調得太高, 以避免在睡眠時過熱

 

  • 不要洗太熱或太長的熱水澡, 避免將皮膚油質洗掉, 用弱酸性的沐浴劑, 避免使用鹼性成份的肥皂

 

  • 最新的非處方藥性潤膚霜 Cetaphil Restoraderm 加入了含有 Filaggrin Ceramide 的配方, 可以補充皮膚基因所缺乏的元素

 

  • 抹潤膚霜注意事項 – – 正常皮膚本身會分泌油份, 不要在擦干後立即抹潤膚霜; 可是敏感皮膚部份已經缺乏自行滋潤能力, 所以要在仍然濕潤時就擦上潤膚霜, 以防水份流失。

 

 

其他訪談內容 :

 

兒童哮喘和氣管炎、流感疫苗的迷思和誤區、感冒病毒認知、多晒陽光補充維他命D等。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