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 想 的 力 量 ~ 專 訪 舞 台 公 主 Sabrina Huang

  ~

 Sabrina Huang

還記得在 KidsFest 童樂舞台上舞功強勁的 hip hop 舞者嗎?今年才九歲的 Sabrina Huang 已是各大電視台和舞台演出爭相邀約的常客,並在許多全國性舞蹈比賽中獲獎無數,想不想知道她多姿多彩的的成長之路?

我們很高興訪談了 Sabrina 和媽媽 Christina,了解這位舞台公主的生活、學習和她的夢想,還有媽媽在栽培Sabrina 舞蹈才華的努力和付出!

Sabrina 真是一個好乖巧又可愛的小女生,看得出來她和媽媽的關係非常親密,互動非常好。我們衷心祝福未來繼續在閃爍的舞台上實現她的夢想,讓我們為她大力地打氣吧!

問:什麽時候決定學跳舞?

Christine:6歲,剛開始是學芭蕾,一直都是以芭蕾為主,去年才真正學 hip hop。

問:除了跳舞,還學了什麽才藝?

Christine:鋼琴,網球

 

問:如果只能讓你在芭蕾和 hip hop 中挑一個,你會選擇哪個?兩者最大的不同是什麽?

Sabrina: Ballet,hip hop is more funky, and ballet is more classic.

 

問:什麽時候決定要讓Sabrina參加比賽?

Christine:8歲開始,在老師的建議下,決定參加比賽。我覺得比賽能讓她進步,當她看到外面有很多厲害的舞者,她就會跟自己說要更努力,變得更好。

 

問:通常參加哪一類的比賽為主?

Christine:大部份都是主流社會的比賽,也有參加過 3 個國際性比賽。相反,華人社區這一類的比賽比較少。參加的舞蹈有現代芭蕾,也有hip hop。

 

問:怎樣安排學習和排練的時間?

Christine:了爭取時間,她拉筋的時候就會趴在地上做功課。星期一至星期五都在舞蹈室練習, 即使禮拜六,日,也會在家裡的小型舞蹈室繼續練習,平均每個禮拜30個小時在練舞。但每天還是堅持要有30分鐘閱讀時間。

 

問:通常比賽的季節是什麽時候?

Christine:通常是1月和暑假,她的老師安排了她去參加明年1月在 San Diego 舉辦的國際芭蕾舞比賽(初賽) 每年來自世界各地的芭蕾舞者都會來這邊參加初選。其實,對於Sabrina來說這是一個challenge, 因為這是她第一次參加這麼大型的芭蕾比賽,不過,她有一個非常好的芭蕾老師,就是這位老師提拔她,對她也很嚴格。丫丫註:有關資料,見下文] 


問:現在不算是表演的季節,會比較空閒一點嗎?

Christine:也不會,她的舞蹈室也一直有安排到外表演。最近也有參加一些華人選秀活動,例如一個叫“星光燦爛”的活動,是北京安排人來美挑選一些優秀的表演者去參加春晚,Sabrina也有去參加。

 

問:什麽你覺得跳舞那麼吸引你?

Sabrina: I wanna be a super star.  As I know, most of the super stars are singing and dancing.

 

問:覺得學業和舞蹈有衝突嗎?

Christine: 其實,是有一點的。不過,在我心目中,學業永遠是第一位,因為哪天如果跳舞受傷了,不能再跳舞,但老師教的知識是永遠都在。她也會爭取每個休息的時間去讀書,如果平時練舞時間多了,週末就會減少練習,儘量抽時間去學習。

 

問:覺得學跳舞這個過程能讓 Sabrina 學到什麽?

Christine: 我們一直教育小孩,不管名次是什麽,最重要是有沒有盡力,即使他們今天拿第一,但這個過程中他們沒有努力,這第一名對於我來說就沒有用。Try your best, you are the best!

 

問:請你和家長們分享你的心得--怎樣去發掘小孩的才能?

Christine: 社區裏面有很多才藝活動,讓小孩各方面去學習,先去找到小孩對哪一樣學習有興趣。小孩可能會有很多變化,家長要從旁觀察,“對小孩要有要求,但不能強求”,如果發現小孩在哪方面特別有天分,可以針對性的加強培訓。讓小孩多去參加比賽,比賽能讓他們進步,讓他們不要害怕輸,重要是讓他們怎樣從失敗中爬起來!

 

 


Youth American Grand Prix 美國青年芭蕾舞蹈大賽~~

從幾千幾百人中脫穎而出,只為獲得著名芭蕾舞學校的獎學金,可以持續夢想的動能與資源,即便是成真的機會只有萬分之一。自1999年起,每年都有五千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競賽者參與,能進入決賽的只有三百人,而獲獎取得舞蹈團合約或者進入知名舞蹈學校的人,屈指可數。被看見,已經不容易,充足的訓練與天份,遠遠不足以支撐到最後,除了臉美頭形小,腿修長腳弓美且身體強勁有力,還必需有強大的心智,否則任何一秒的閃失,都能叫人崩潰。

 


 

Sabrina 的 十 個 小 秘 密

最喜歡的顏色  

pink

最愛的雪糕口味                                    

Vanilla

幸運數字                                                            

1

最喜歡和兄弟姐妹一起做的事情                     

玩遊戲

生平做過最勇敢的事                             

告訴比他大的小朋友 不要欺負他的同學

最害怕的昆蟲                                         

蒼蠅

最喜歡的卡通                                         

HELLO KITTY

最想去旅行的國家/城市                                 

中國

最希望擁有的超能力                             

穿越國家的能力,去全世界玩

星星、月亮、太陽 ~ 哪個最像你?    

星星。因為在黑暗的時候,他最明亮


媽 媽 親 子 心 情 分 享

你的最佳育兒資源是甚麼?

聆聽不同父母的教育孩子的經驗

你得到過的最佳育兒忠告是甚麼?

給孩子自由 但不能放縱

你們一家有甚麼特別的習慣或習俗?

假如是說習慣的話 就是吃飯時一定要等家裡的長輩上桌吃飯 長輩不動碗筷 晚輩就不可以,習俗的話應該就是會過農曆新年的時候不碰剪刀之類的

除了跳舞以外,你最希望孩子擁有的一項才華?

演講的能力

和孩子之間最近發生的一件印象深刻的事?

就是參加 CITY 分發食物給一些需要的家庭,讓孩子覺得自己是非常幸福的

你覺得你和女兒最相似的性格特質是什麼?

碰到越困難的事,越想去克服

你覺得你和女兒最相反的性格特質是什麼?

他私下比較文靜 不太說話, 我私下話就話很多

 

為何給孩子取這個名字?

英文是西班牙仙女的名子,中文叫黃馨慧,是希望她個性溫柔,賢慧, 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