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AYSO 足球球證 Peter Chan ~ 認識美國青少年足球聯賽

  AYSO Peter Chan

     

熱愛運動的蒙市市議員陳贊新 Peter Chan 原來還有另一個「秘密身份」~ AYSO 青少年足球賽執照球證,而且十多年間已經主持了數百場賽事。我們向 Peter 請教了不少關於 AYSO 的知識和趣聞,對這個全美最大的青少年足球聯賽有更多的了解 . . . 

 問:你為什麼想成為一名裁判?你自己本身踢球嗎?

答:我本身在香港也有踢球。來美國后也一直有堅持踢球,有一次我因為踢球受傷了,太太很緊張,很擔心我,自從那次以後,我就沒有再踢球了。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運動,覺得運動可以鍛煉身體,有朋友就勸說,雖然我不再踢球,但可以嘗試做裁判。其實,很久以前已經聽說過AYSO,所以就開始尋找附近的A YSO,加入成為了其中一員。

問:成為義務足球裁判要接受什麼樣的訓練和測試?

答:要接受一天的培訓課程,都是一些基本知識,需要看書,還需要接受球場訓練,例如吹哨子,舉牌等。到最後還需要接受考試,要通過了才可以正式成為 AYSO的裁判。

問:AYSO 裁判有酬勞嗎?如果沒有,你最大的滿足感?

答:AYSO是一個non-profit-organization,組織裡大部份的教練和裁判都是自願性的volunteer。本身熱愛足球的我,很樂意推動足球這項運動的發展,而且我覺得運動不但能有利於健康,還有助於培養孩子的品格和心理素質,讓他們更集中和更有精力學習。

問:你曾經在青少年足球比賽中給過黃牌或紅牌嗎?

答:當然有,球賽避免不了給黃牌,紅牌。曾經有一次,球員A被球員B踢倒,球員B站起來后,不肯走,試圖想打球員A,我馬上上前阻止,球員B就走開,但球員A竟然把球狠狠踢向球員B,我馬上向球員A發出紅牌,當時雙方球員馬上圍著我,我只好問大家是否想繼續球賽。我讓球員A離場的原因是如果我讓球員A繼續比賽的話,球員A肯定被球員B的球員報復,為了阻止,我只好這樣做。

問:請分享在你做裁判的比賽中,有哪些有趣的事發生。在你的記憶中,有哪些孩子讓你印象深刻?問:你有曾否與球員、教練或父母發生衝突?

答:我做球判15年,趣事當然有很多。記得有一次在一個5歲組別的比賽中,有個球員鞋帶鬆了,我指示他把鞋帶繫上,可是他竟說他不會繫鞋帶,讓我哭笑不得,因為作為教練,我是不能肢體碰觸球員的,幸好當時有另一個小孩自告奮勇要幫他,才算是解了困。

有兩個球員我印象特別深。第一位是體型很小的美國男生,雖然他的個子比同齡人小,但他的技術卻非常好,他是球隊的靈魂,正因為這樣,對方球隊特別針對他,我們作為裁判的就很保護他,可能因為這樣,後來他變得有點驕傲,總是不肯交球給其他球員,但我覺得足球是一個團體運動,技術好是不夠的,還要講求合作。

第二位就是華裔球員,他身材高大,技術好,但脾氣大,踢球的動作總是不太符合要求,我一看見他犯規,就給他吹罰。有一次,他爸爸不解地問我什麽針對他的小孩,我就跟他爸爸解釋原因,希望他爸爸明白後再去勸他改掉這壞習慣,結果也的確如此,他的球品改善了不少,願意傳球,球隊也因此得以勝出。 

有時候,跟家長多溝通,讓家長去提醒小孩,會讓小孩更進步。

問:你有沒有曾經犯判錯比賽?當時是什麼情況,家長和孩子們有什反應?

答:當教練和家長對我的判決不滿時,衝突都很容易會發生。 雖然作為裁判要保持中立,當我們總有出錯的時候,當我們判錯球賽時,家長和教練們都會很緊張,因為我們的每個決定都會影響比賽的結果。

丫丫:你覺得小朋友從踢球中可以學到什麽?

:小朋友在運動中難免會跌倒受傷,父母會心痛,但家長也要捨得讓孩子去經歷,因為在這過程中,他們才會知道如何面對受傷和困難,這樣孩子才會得到成長。

 

 丫丫:是否覺得當今的孩子比以前的孩子更被人呵護?

:確實是。因為以前一個家庭的孩子比較多,管不了那麼多,現在的父母對於家裡的幾個孩子當然是呵護備至。而且時代也不同了,我記得我孩子跟我說過一句話:爸爸,你生在以前那個時代,當然會勤奮努力邊工作邊學習,換作是你年輕的時候生活在我們這個時代,可能你也會不想做那麼多。我聽到的時候,無語了。的確,因著時間的改變,我們也不停地適應著環境變化而生存,但我相信,core value 是不變的,孩子們還是要努力去學習。

   

丫丫:AYSO是否達到成立時想要達到的目標?

:很可惜,并沒有。最主要是錢的問題,讓足球賽不像其他球賽一樣中場有那麼多休息,正式的球賽,一場平均45分鐘,兩場加起來就是90分鐘。在這當中是很少廣告可以打進來,換而言之,錢就很少。少了贊助支持,就會沒有足夠的獎學金去支持孩子們去足球這方面發展。事實上,在加州,也并沒有很多大學有足球球隊,可見,足球業在美國可是挺難發展。 

丫丫:請問足球員的生涯壽命很短?

:對的。因為足球需要很大的爆發力,體力要很多,技術要求高,而且又很容易受傷,基本上足球員的生涯平均不超過30歲。在美國,要成為正式足球球判也不容易,通常都是挑選35-45之間的運動員,只有10年時間。

丫丫:你最喜歡為哪個年齡段的球隊做球判?

:中學階段。那個階段的孩子10歲,相對比較成熟,球技也比較好了,10歲以上的孩子的球賽已經是正式的。其實,做球判無論做哪一場,都難免會出錯,但這是個teamwork,球判也要和其他人一齊合作,互相幫忙,要把場面控制好才算好。 

丫丫:最後,對家裡有踢足球的孩子有什麽好的建議?

:我覺得首先要看孩子是否真的喜歡足球才讓他們去學習,還要看他們是否適合,要知道足球技術要求高,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那要求。不過,興趣還是最重要的,因為無論什麽運動,都在於鍛煉身體,讓孩子們有更多的體力和精神去學習。


 

身為蒙市市議員的